close

四月三十號星期六晚上,我去了台南文化中心看由人力飛行劇團所演出的幾米音樂劇《向左走向右走》。這是我的第二場音樂劇,初體驗是在紐約百老匯演出的《Wicked》。第一次的經驗很震撼,尤其是在聲名遠播的百老匯,演出者必定都是萬中選一的,不只唱歌及演戲技巧,就連舞台設計、燈光及道具都很華麗讓人看得過癮!而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帶給我的則是更多的感動及省思,令我意外的是,這齣音樂劇有太多的關鍵字能與我生命中的經驗連結,提到這點,我必須先講一下我的鋼琴老師。

  音樂占了我人生中很大一部分,我從四歲開始學琴,國小進入音樂班,遇到了我的鋼琴老師,她是一位影響我很深也是我最愛的一位亦師亦友的老師。在觀看音樂劇的時候,我總是時不時地想起她。她曾經在紐約學鋼琴,而紐約是我最愛的城市。一個小時的課程當中大概有一半是她講話講掉的,媽媽總是對此有些不滿,但我倒是滿開心的,可能有一部分是因為這樣會減少我因為彈不好而挨罵的機會吧!老師她分享以前在紐約的經驗、鼓勵我更有自信、告訴我一些從練琴看出的人生態度及道理。先不談這些道理對我的影響,她的教學方式也是我很愛她的其中一點。還記得,在高一的時候我正在練李斯特的侏儒之舞及森林絮語時,她會利用編故事的方式讓我了解每段旋律該有的感情,她說想像很重要。沒錯,即使到了現在,我還是會邊彈琴邊想像著一個劇情,也因為我在外文系讀到了更多的文學經典,幫它們一一配上曲子,更是一件開心的事!這麼做,就好像一齣音樂劇,利用音樂,放大故事情節的感情,更能使觀眾入戲。

  第一次看到幾米《向左走向右走》的繪本是在鋼琴老師家中,大概是國小左右的年紀。那時候的我只覺得這是一個普通的愛情故事,長大後再次回味,才深深的愛上其中所含的寓意。既然是音樂劇,當然一定要提到裡面的歌曲,雖然我很喜歡男女主角們的聲音,他們唱起歌來真的會令我起雞皮疙瘩,但是我認為歌曲與劇情的編排好像並沒有完全契合,比起百老匯是真的利用一首歌曲搭配舞蹈帶出劇情,我認為這齣音樂劇更像是先演完劇情再唱歌,另外,我覺得將歌詞投射在舞台兩側很不恰當,因為會使人分心在表演,轉而去注意歌詞。即使如此,我還是很沉浸在表演當中。三小時長的音樂劇裡,各個角色分別引出了很多不同的感情觀念和對命運的註解。我喜歡他們利用投射的燈光,將整個舞台放大到整個演藝廳,就好像我也在那個故事裡。我坐在二樓第一排最中間的那個位置,雖然有點太遠,看不清楚演員們的臉部表情,但當燈光將圖樣投射在舞台地面及演藝廳的兩側,當演員唱起歌、跳起舞時,令我有種在萬花筒裡的感覺。讀過音樂班的關係,所以我對於文化中心演藝廳的觀眾席及後台可說是瞭若指掌,也因此當他們利用到整個演藝廳的空間來呈現時,我著實地被感動到了!

  無論是在任何形式的劇場表演或是電影當中,音樂絕對是重要的一環。音樂是整個氛圍的營造,是情感的媒合劑,它能將平凡的故事變得豐富,也更能讓觀眾抒發自己的情緒。其實一直到這一、兩年,我才開始接觸劇場表演。因為我很喜歡看電影,也著迷於各種不同的拍攝手法,一直認為電影結合影像、音樂及技術是很厲害的藝術呈現方式。但是自從看了音樂劇及其他各種不同的劇場表演,才發現這是另一種更親密的表演方式。一群人擠在小小的表演空間,每一句台詞都像是在我耳邊說給我聽,而各種音效有時從左邊右邊傳來,有時從前面後面傳來,又是另一種全新的感覺。對我來說,音樂劇比起電影又多了種真實感,看完這部音樂劇讓我覺得人生其實也是齣音樂劇,所有的生活片段,都可以配上一首歌曲,我曾經看到一個問題如果你要用一種曲風來形容你的人生會是哪一種”?當然,這種問題太狹隘,並沒有任何一種音樂能完全呈現情感的酸甜苦辣,不過我想了想,我希望是爵士樂,可以愉悅也可以悲情,同時又帶有點神秘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h9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